以下是ㄧ個嬰兒與母親的親身案例

看了真的超超超.....感動的

Mino家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lovelymino&article_id=20029389#trackbacks有空請去逛逛看看這個小孩子和小狗狗親密可愛的互動

Mino媽以後不可以偷懶喔^^

有空記得多寫ㄧ些文章出來分享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這是我自己的真實經驗,因為我有一隻五歲的MINO跟三歲多的小玄子,我想我最糟的情形應該會是大家的典範.


先天條件不良: (以下這幾點都有關連一定要提)
1. MINO爸是呼吸道嚴重過敏者 (所以新生兒50%一定過敏)
2.後來發現其實MINO媽也是個皮膚過敏的人(這是我住院期間發現)
3.今年三歲多的小玄子是一位出生 1052 公克極低體重的早產兒也是過敏兒(呼吸道過敏,腸胃過敏,異位性皮膚炎,哮喘)
4.MINO當年留著一身華麗的長毛
5.MINO媽 孕期間因體質問題得了連婦產科醫生都會嚇死的子癇前症(這是小朋友早產最主要的原因)
6.MINO媽 坐月子間可能是子癎症的副作用導致全身劇痛 ,敗血症住院一個星期.

四年前有一天發現自己肚子裡有個小生命形成中,同時我也有點為MINO擔心著,我怕家中的老人家碎碎唸.

MINO是我和我家爸爸的寶貝,小生命的到來真的很高興,是的,我也遇到什麼"狗毛"對小孩呼吸道不好等質疑.
不過,這都是老一輩的觀念,看了幾篇醫學上過敏兒與寵物的報導都是正面鼓勵,而且我相信對小孩子過度保護只會讓他適應能力更糟,健康及過敏指數只會越來越不好,事實上親自走過來的經驗也證明了這一點.

這一系列的文章希望喚回各位已將寵物送人的新手媽媽們,寵物也是妳的小孩,只是毛長了點毛多了點,太久沒洗澡臭了點.
可是妳們大家知道嗎,嬰兒吐奶的噁心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,尤其是我家這位極低體重早產兒有吐奶王之稱.

小玄子出生了,也打算萬一抗爭失敗我和小玄子和MINO三個人離家出走回娘家.
事實上,我堅定的心,再加上我把我最愛長髮MINO也剪短短的,一方面認知自己白天要上班,晚上要帶小孩,一定會對MINO有所疏忽,加上定期美容跟整理家裡,所有的問題都不存在了,只要有心,沒有什麼事可以被難倒的.
大約小玄子二.三個月大時,眼睛就喜歡看多彩會移動的東西,照慣例各位新手父母一定會買旋轉音樂鈴,我也不例外.

有一天,我發現在喝奶中的兒子頭一直動看向正在客廳裡散步的MINO,眼神流露出好奇又好玩的表情追隨著,小玄子對MINO的興趣大於音樂鈴.
而MINO也會三不五時跑來聞聞小玄子認識新家人,當小玄子一天一天的長大,小玄子只要看到MINO整個眼神跟表情都為之興奮,笑聲不斷.

七.八個月大的小玄子已經坐的很好,所以這開始後是小玄子跟MINO接觸頻繁的開始,在段時間裡小玄子處於長牙期,於是拿了營養餅乾磨牙一方面吸引MINO自動靠近小玄子,所以一塊餅乾就這樣被二個人甜蜜分完了.
至此後,小玄子很早就學會了分享,MINO也知道小玄子是好人,就開始會跟小玄子玩,直到小玄子會爬行跟走路後,二個人的互動達到最高峰.(有一系列影片)
對小玄子來講,再炫的玩具都不比MINO這號貨真價實又會互動的玩具,直到今天為止,MINO仍然是小玄子的大玩偶.

MINO媽產後心情不好(產後憂鬱症),再加上莫明全身疼痛最後發高燒引起敗血症住院一連串檢查,這段坐月子期間,都是MINO陪伴我渡過,不然我可能會上社會版.
小玄子並非一般健康正常出生的新生兒,加上白天上班晚上自己帶,老實講真的很累很累,所以MINO都交給美容師處理,時間過的很快,小玄子與MINO相處一起並沒有讓他的呼吸道疾病加重,反而倒吃甘蔗,也沒有出現過敏症狀.
直到二歲多上幼稚園時進入病毒營,感冒及過敏還有哮喘通通來,甚至搞到住院治療,很多人把過敏兒跟寵物問題混為一談,反而疏忽真正病毒來自於幼兒同儕以及大人身上帶回來的病菌.

小玄子最早除了叫媽媽爸爸外,第一個開口叫的人是MINO,而不是同住一起的阿婆(奶奶),而MINO的存在著實影響小玄子很多,在三歲多小玄子的腦袋裡,MINO家才是回家,意思說回去有MINO的地方.
開門時,小玄子第一句開口說是:MINO來了,弟弟回來了.這是多麼讓人溫馨的畫面,而我有幸能夠天天聽到這句最溫暖的話,若非從嬰兒期相處,小玄子是不可能認同MINO的,更不會以他驕小的身材保護MINO,替MINO餵飯飯,還有撿便便,出門時小玄子會盯著MINO,會抱MINO遠離草地,這一切在小玄子懞懞懂懂的嬰兒期灌輸MINO是家人,你以後要保護她.
而MINO從剛開始對小玄子有敵意不理不睬,不想靠近小玄子外,隨著小玄子的長大與行為發展日漸成熟,MINO也接受小玄子成為家人,任意讓小玄子擺佈當玩具陪玩,所以小玄子非常純真又信任動物狂愛各種生物.
這不就大人們一直希望小朋友該有的天真及純真嗎,很多事情是教出來並非生而就學會的.
MINO與小玄子的相處只有正面的影響,小孩與狗也會吵架,就像家裡有兄弟姐妹一樣大打出手,因為是家人所以才會有磨擦,小玄子跟MINO天天在吵架,因為彼此都需要溝通,從以前一定要我出面制止到現在會自動停止吵架.
我想不是只有小玄子學到,而我們在旁的大人們也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.
在大家養寵物前可否想一下,自己有沒有擔當保護好這些不會講話不會抗議的小朋友們,而不是一結婚一搬家一生兒育女就把他送走,MINO媽也是一個平凡人,白天又上班晚上又帶早產兒又要照顧小狗都可以撐過來,我相信各位家中有寵物的新手媽媽更容易上手,有心克服一切都不是問題.
這裡有幾篇嬰幼兒與寵物的新聞供大家參考,我家的例子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(應該沒有幾個小孩像我兒子一樣慘吧),現在進行式中

養對寵物能降低過敏?醫生:免疫系統受誘導提升抗病力

養狗致氣喘? 研究:7歲前和狗生活能強化免疫系統 / 寵物療法奏效 單親爸爸讓不語症女兒開口

我兒子出生時(巴掌仙子)
小玄子與MINO的相片不少,只是年代久遠,拍的照片太多,要全翻出來有點難度,最快是連到小玄子的網站看照片吧
我兒子小時侯與MINO的相處情形的相關照片I
請看這頁最後一張,多燦爛的笑容
互動頻繁的一歲後I
互動頻繁的一歲後II
互動頻繁的一歲後III
小玄子二歲與MINO I
小玄子二歲與MINO II
小玄子二歲與MINO III
近期 三歲多的小玄子與MINO
影片區:這是小玄子與MINO的互動,這系列早期放在另一個網站,我相信很多人都沒看過,照片可以不看,但請一定要看影片.
當我們玩在一起
變成好朋友的關鍵 分贓
小玄跟MINO很早就開始學會分享,小玄甚至學會戲弄MINO
這是他們之間的遊戲
MINO遇到愛睏又番的小玄子
來~親一個
餵你吃 I
餵你吃 II
鳩佔鵲巢--得意篇
鳩佔鵲巢--抓狂篇
被當成大玩偶
希望小玄子與MINO的故事能喚回,你們曾經相處的點點滴滴,接回寶貝一起面對生活
*本文歡迎外連引用,讓更多正在煩惱的朋友看看,減少更多的悲劇的發生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